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未完成的理想----狼王夢

不知是第幾次看"狼王夢"這本小說了?自從國小畢業就沒在看了.這3年多來...我終於又翻開它...
其實,不是沒時間...正確一點說,是不敢看!
雖然書中描寫很多狼世界中血淋淋的殘酷,也不至於令人嚇到不敢看啦!
只是每當我的手正要碰到它時,眼光卻會飄向別本書...不是狼王夢不好看,其實這本小說寫的很好
在感覺.視覺.....等等的描寫.比喻很創新卻又很獨到,而且它運用許多滿古典的字詞,和看一般白話小說的感覺不同,但...它是個悲劇故事,輝煌而悲壯,令人難過又令人敬佩的悲劇!
小五的時候,我迷上這本狼王夢,頭一回讀到這麼精采的動物小說,我對它愛不釋手!那時,只是像看童話一樣,一本書很快就能被我看完,一星期也許能看十幾遍,假如我願意的話.....
那時的我對於狼王夢只有一種感覺,就是....很好看,完全沒有其他情緒存在.....
現在,我並不急著很快地讀完它,也許停個一.兩天再繼續看,不是厭倦了,而是給心理一點緩衝
因為它真的.....太令人悲傷了!
書中主角----母狼紫嵐,經歷過的挫折.困境,每一次都將她從雲端狠狠摔進深淵!從一開始的喪夫之痛到為了完成亡夫身前的理想-----坐上狼王寶座而失去狼子的喪子之痛,這過程中一切的一切都非常艱辛..
為了這個狼王夢...她失去了三隻狼子....每次的失敗都非常慘痛.....我不能想像那種悲慟欲絕.....
心情也不知不覺沉重一些.....直到看完最後一頁,蓋上書本,那哀傷仍然存在.....

沒有留言: